BLUEEEEE

歐陽太太的後現代生活

Tuesday, October 17, 2006

過大禮



距離我的Big Day 還有一段日子
但擇日子的師傅說今天是大好日子
所以我們選擇了今天過大禮

我倆家人對這些禮節認識不多
唯有上網睇睇「過大禮」的細節

原來
傳統的過大禮要準備許多東西的:

禮金 - 價錢豐儉由人
禮餅 - 一擔(即400個)
海味 - 四式海味,除不可缺少的髮菜外,可選用:鮑魚;蠔豉、乾瑤柱、冬菇、蝦米、魷魚、海蔘、魚翅及魚肚等
三牲 - 雞兩對、兩雄兩雌(如父母不全,則一對已足夠)豬肉3至5斤起雙飛(即一片相連開二)
魚 - 大魚或鯪魚1對
椰子 - 兩對(父母不全可用1對)
酒 - 洋酒或米酒共4支
四京果 - 龍眼乾、荔枝乾、合桃乾及連殼花生
生果 - 數量適隨尊便
茶葉、芝麻 - 種植茶葉必須用種子,故常以茶葉為禮物,即祝願種植不移之子,亦暗喻女子一經締結婚約,便要守信不渝,絕無反悔,亦即所謂「油麻茶禮」
帖盒 - 除需放禮金外,還要有蓮子、百合、青縷、扁柏、檳榔兩對、芝麻、紅豆、綠豆、紅棗、合桃乾、龍眼乾、還有紅頭繩、利是、聘金、飾金、以及龍鳳燭一雙及對聯一幅

(撮自
She.com)

雖然現在有許多店舖都有過大禮的禮品套裝
但以上物品,有許多是「唔等駛」的
所以我們省略了部份的items並以一封大利是代替

基本上
老公準備了:-
(1) 禮金 (這個很重要,一定一定不可以省略)
(2) 禮餅及龍鳯餅 (在奇華買的,很方便)
(3) 果藍 (也可加洋酒,可是因為我家人不喝酒,所以又省略了)
(4) 海味 (要準備兩份,一份作女家回禮)
(5) 禮咭 (西餅咭及嫁女餅咭)
(6) 金飾 (奶奶準備了一對金鐲給我,好靚咖~)
(7) 龍鳯燭兩對及對聯四對 (一半作女家回禮)
(8) 「包羅萬有」利是 (代替其他過大禮items的)

老公跟奶奶把禮品送上來
(傳統是其他親友代辦的,但邊有人咁得閒請假同你做呢?
所以最後都係老公自己來﹐因為太多東西要拎,奶奶也來了)

沒有其他特別禮節
Simply放下禮品,俾利是
就輕輕鬆鬆完成了

1 Comments:

  • At 7:22 pm, Blogger 巧欣 said…

    恭喜你!就快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,要俾心機呀!!希望你好快可以做一個"全職家庭主婦"啊!!這也是我最近的"奇想",已被我老公拒絕了!!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